2011年11月4日星期五

一件 Toast《知味人生》


一件 Toast,可以比美一個蛋糕、山珍百味 ?

這是關於一個英國廚神施奈傑 (Nigel Slater) 的故事,從他的的回憶錄【Toast】改編,今年52歲的施奈傑,自幻喜歡食物,愛看烹飪書,奈何母親 (Victoria Hamilton 飾演) 不善煮食,大多數都是把罐頭弄熱,有時菜弄壞了,就來烤一片麵包,這就是一件吐司背後對 Nigel 是何其大的意義。


Nigel 年幻時常與父親、母親一起,父親 (Ken Stott 簡史托特 飾演) 60年代典型男人、好好先生, Nigel 童年有時是歡笑,有時被責罵,有時又抱頭痛哭,摯真至誠,電影中很多感人的情節,就是他與家人最美好的時刻。

Nigel 母親病逝後,父親顧用了家傭卜太太 (Helena Bonham Carter 海倫娜寶咸卡特 飾演),事情改變了,後來卜太太更成了 Nigel 的繼母,Negil 依然懷念母親,卜太太不單煮出一手好菜,更常以檸檬脆皮蛋糕取得到父親的寵愛,Negil 暗中與繼母比試廚藝,到父親死後,離開繼母,打開了食物的天地。



電影中兩個短暫的角色,一時 Nigel 年少時家中的園丁,園丁離開後他有強烈的反應,另一是他鑽研廚藝時遇上的一個男性朋友,最後還情深的吻別,留給觀眾一個迷思 ?

電影中 Nigel 兩個角色,分別是他成長中的兩個階段,童年時期的 Nigel (Oscar Kennedy 奧斯卡甘迺迪 飾演),純真可愛,到青年時期的 Nigel (Freddie Highmore 費迪夏摩亞 飾演 ),兩個角色的交接流暢自然,互相承接。Helena Bonham Carter 飾演繼母角色,以灰諧有趣現於電影中,她不盡是刻薄,懂廚藝、料理家務再加幾分人情味,性格立體化,生色不少。

Nigel 所述他書中一些小事或書中只是輕描淡寫,電影中變得重要,這也可以理解作為電影的一種手段也是無可口非。

電影看完本來是是淡淡然的感覺,再回味又甘甘地,帶點甜、酸、苦、辣的滋味。

IMDB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