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布達佩斯吉卜賽交響樂團 @ 香港文化中心

記得幾年前去東歐旅行時,第一站是布達佩斯,對這個地方文化、音樂有深刻印象,促使我要欣賞這個音樂晚會。

綽號「一百個小提琴」的布達佩斯吉卜賽交響樂團 (Budapest Gypsy Symphony Orchestra),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上演其中國之旅的第一場音樂會,充滿活力。除了在文化中心音樂廳演出外,康文署安排了在文化中心廣場同步現場轉播音樂廳內的演出。今次此終一嘗在廣場上一嘗「與眾同樂」的感覺。在這裏欣賞音樂跟在音樂廳不同的就可以為樂團演奏時透過大螢幕拍攝精彩片段,這在音樂廳內不能做到啦。主辦機構安排了胡銘堯當現場轉播主持人,介紹樂團的情況,音樂風格,中場後台親訪樂團創辦人。

音樂會另一焦點在於難得一見的匈牙利國寶樂器─欽巴隆揚琴,以極高難度的演奏技藝見稱。吉卜賽民族的天賦音樂感和純熟技巧,樂團在演奏時沒有看樂譜,咋看之下好像沒有指揮這個角色 ? 團員隨著首席小提琴手而奏樂,全面專注於音樂的投送,與團友眉目之間心領神會,交織成和諳富生命的樂章。觀眾在音樂會的下半場更加體會到這一點。

結束節目表上的曲目,是 encore 的時候, 幾個相熟的音符悄悄地跑出來,是康定情歌啊,我們的民謠,引來樂迷一陣的喝彩,從文化中心內部傳到廣場,我也一時感動起來。再來一首法國名曲 "la vie en rose",一時間記不起是什麼曲,但巳引進樂迷跟從唱和。樂團像有奏不完的熱情,樂團熱情,觀眾迴響,都是被音樂掀動。樂團最後以一首吉卜賽文族樂曲結終。

親樂迷似乎都是樂團巡迴演出必要的事,音樂會完結時,樂團代表都出來和樂迷打招呼、握手,兩個多小時的涼風,巳經冰涼了,但也按奈不住這分熱烘烘的氣氛走到 C 區,一睹他們的風釆。

音樂使人迷醉,此刻無疑 !

~~~


President, Artistic Director & Conductor : Sandor Rigo Buffo




匈牙利國寶樂器─欽巴隆揚琴






~~~~~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