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星期日

淨心閒遊 - 志蓮淨苑

連接「南蓮園池」與「志蓮淨苑」是「山門」的「平橋」。

志蓮淨苑的殿堂是以中國唐代傳統木構建築為藍本,採用天然建材,殿堂的木構件,以榫接方式結合,不須使用釘子,比例和諧優美。殿堂供奉的佛菩薩像依據佛經描述,參照盛唐造像風格,其造型、手印、執持法器各異,彰顯諸佛菩薩特有的願力和德行。

志蓮淨苑以盛唐敦煌莫高窟第172窟北壁「西方淨土變」圖作為規劃藍本,仿傚「觀無量壽經變」的佛寺設計,以中軸線為主體布局,呈現對稱、均衡的唐代建築風格。小部份的建築手法亦採日本「和樣」形式。「西方淨土變」又稱「阿彌陀經變」,估計是敦煌石窟最早出現的經變之一,所謂「經變」,是把佛經的內容「變」成圖畫,甚至雕塑的尊像,「西方淨土變」就是以圖畫來描述西方極樂世界。

整個殿堂南、東、西邊設三個大門,分別是「山門」、「東門」及「西門」。就是所謂建築佈局「三進三重門」。

第一進(闊66米,深36米) : 山門 / 蓮池 / 長明燈 / 長廊 / 天王殿 / 鐘樓 / 鼓樓
第二進 : 大雄殿 / 客堂 / 藥師殿 / 祖堂 / 觀音殿 / 臥佛殿 / 淨土經變圖
第三進 : 葦公紀念堂/五觀堂 / 法堂 / 藏經樓 / 方丈室 / 念佛堂





↓ 天王殿的設計參考了敦煌壁畫以及日本平等院鳳凰堂。


↓ 蓮花是佛教法花,為純淨無染之意思。四個蓮花池乃依「淨土經變圖」中展現的阿彌陀佛淨土的七寶池及八功德水設計。



↓ 大雄殿










20131106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