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星期二

南沙 中山兩天遊

這個十月,佔中行動仍然持續,心情鬱悶,一些事放不下,也得先放下,出外走一走,就不要與憂慮同行。

先到一個旅行團較少到的地方 — 南沙,中國廣東省廣州市的一個市轄區。2005年4月28日,原屬番禺區的廣州南沙經濟技術開發區獲國務院批准新設立南沙區,同年五月正式改為南沙區。2012年12月1日,原屬番禺區的東涌鎮、大崗鎮、欖核鎮正式劃歸南沙區管轄。

一覽魚塘風貌

我們到訪是南沙區的一個魚塘,一覽魚塘風貌,魚塘附近種植了番薯、蔗、等之農作物,靠山食山,靠水食水,來到魚塘,魚塘中物和農作物,自然成為當天的午餐,我們駕車到附近去找一個餐廳午膳,沿途見水鄉處處,農田交集,更見一片花田種滿耀眼眩目的向日葵,鮮艷奪目的黃色花瓣正朝向我們,來不及拿相機唷,這幅美麗的圖畫,只有留在記憶中。






















































































品味農家菜

在新墾十四湧農夫農莊停下來,託農庄代為烹調拿來之食材,一嚐農莊風味。這個農莊遠離開發區,人跡罕至,用膳的地方建在魚池之上,選了一個在如置身於叢林中的桌子,就只一張桌子,自成一角,如置身於大自然,可以遠眺魚塘,欣賞水畔鄉士的風情,享受南沙的寧靜。在閒靜與純樸的氣氛下,品嚐農家菜的風味,出來的菜式並不花巧,以清蒸清炒為主,保留原味,為農家菜的特色。

































































孫文西步行街

餐後駕車自南沙到中山,旁晚先到孫文西步行街。

孫文西步行街距岐江橋幾十米遠的地方,有一座人力車和車夫、乘客的雕像,為步行街的標誌。令人恍如置身於半個多世紀前的石岐老街。步行街全長約529米,路寬15米。這條街有著一百多 年的歷史,過去是舊城區商業中心地帶,店鋪林立。如今的步行街既保留了昔日的風格,又增添了現代色彩。路兩旁的低層建築風格是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歐式殖民地風格建築與嶺南騎 樓建築的混和,是歐亞混雜的“南洋”建築特色,至今還保存著精湛木雕、灰塑、南洋騎樓等中西合璧建築物。另外更見到一座 "思豪大酒店” 原為香山銀行,後改建為五層思豪大酒店,是當 時最豪華的酒店。
































































夜遊岐江

岐江屬西江水系,呈南北走向,全長 39 千米。因河道穿過石岐而得名。河床地勢平緩,河面寬 80-200米,是石岐通往市內各鎮,西、北江流域,以及港澳地區的主要航道。岐江從前給人水質 差、河水臭的印象。去年7月,得中山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薛曉峰的一次城區景點考察。他在領略岐江兩岸美麗的夜景後,首次提出中山也可以搞夜遊的想法。通過岐江夜遊,既為中山增加一個新的景點,吸引更多的遊客。

我們餐後漫步岐江,岐江萬種風情,以水為魂,百年的歷史耐人尋味,有若“城在水中,水在城中”之美。無論白天、晚上都有韻味。白天,遊客可品味中山的近現代歷史文化和獨特的空間 綠化,夜晚,則置身波光幻影中,體驗隨燈影動的情景。附近更有100米高的摩天輪,日間可看到摩天輪緩慢轉動。途經兩條休閒帶,每天下午3 點到晚上8 點,多條各式遊船將載著來自各地的遊客在岐江上蕩漾,觀賞現代都市景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